会长的话(十八) ​代代相传: 每天最重要的事

文/池金代(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)

每天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事情呢?每天最重要的是祷告。是的,没错,就是祷告。中国教会历史中最伟大的奋兴布道家宋尚节博士说:“过去我看布道工作很要紧,如今我看祷告比什么都要紧。”大家都知道祷告很重要,因为祷告就如呼吸一样,我们需要不住的祷告。因为藉着决志祷告我们信靠主耶稣为救主,我们开始了与上帝的关系;然后,藉着每天的祷告我们保持与上帝之间有密切的关系,甚至亲密的关系。

但以理先知不只知道祷告是每天所做最重要的事情,他更是采取积极的行动祷告;甚至面对杀身之祸,他仍然持守祷告的生活。经上说:“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,就到自己家里(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),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神面前祷告感谢,与素常一样。”(但以理书六10)

我们从但以理身上学习到,既然祷告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情,我们就应该看祷告是:1. 真正的生活(Actual lifestyle),2. 素 常 的 生 活(Habituallifestyle),3. 牺牲的生活(Sacrificial lifestyle)。真正的生活:

但以理“一日三次”的祷告是真正的生活。你呢?你一日几次祷告?经上告诉我们要不住地祷告(帖前五 17),随时多方祷告祈求(弗六 18)等等。正如卫斯理约翰所说:“一个基督徒所当做的所有事情,甚至在吃饭和睡觉时,就是祷告。

但是为了能够不住的祷告,我们就需要分别一些时间来祷告,就如但以理那样一日三次,有固定的时间祷告。我们需要养成习惯,这就是素常的生活。素常的生活:

但以理每天三次的祷告是一个习惯——属灵的习惯。经上说:“与素常一样”,就是平常的生活中就持守这个祷告的习惯。请问:你有祷告的习惯吗?清晨起来祷告的习惯,谢饭祷告的习惯,晚上睡觉前的祷告等等。你需要养成这个好习惯。当你养成祷告的习惯时,你才能够在面对试验的时候站立得稳,甚至愿意为祷告而牺牲,就如但以理那样!

牺牲的生活:

俗语说: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”,而但以理为了祷告,他是“明知坑有狮偏向狮坑行”。为了与上帝亲近,他愿意牺牲生命,付上最大的代价。我们通常说,不惜代价,抢救灵魂;但是但以理让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更重要的真理:不惜代价,与主亲近。请问:你有牺牲的祷告吗?在祷告方面,你付了多少的代价?什么代价啊?比如:小小的牺牲膝盖——跪下来祷告的代价,牺牲睡眠——清晨起来祷告的代价,牺牲美食——禁食祷告的代价,牺牲拜四晚上的时间——参加堂会祷告会,牺牲度假的日子——参加八月底的卫理祷告大会等等。韩国教会的祷告就是牺牲祷告的典型例子,他们每天清晨五点钟祷告了一百多年,难怪上帝大大使用他们把福音传遍全世界。弟兄姐妹,你的祷告生活是真正的生活吗?是素常的生活吗?是牺牲的生活吗?

2018 年六月 7 日
(写于台北阳明山卫理福音园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