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义管家,为什么能得奖赏?

问题:我读到路加福音16章1-8节里面耶稣的比喻。请问这比喻是要表达什么意思呢?那管家用欺骗的手段来得到利益,为什么主人还夸奖他呢?

回答:你问得真好,我也曾非常困惑,為何主人会“夸奬这不义的管家作事聪明”?但从圣经时代的歷史背景来看,就会明白其中的缘由。
1. 在耶穌的时代,一个财主的管家虽然是个奴隶,他却很有权力。主人把他的业务和财富全部交在管家手中。管家甚至可以用其权柄去减少人们所欠他主人的债!主人容许这事,乃因為这样可以為他自己打造慈善家的名声!犹太人相信,对穷人所施的恩惠,可成為来世的功德。犹太拉比们有句名言:“富人帮助穷人在今生,但穷人帮助富人在来世。”
2. 暸解了这背景,我们就能明白,其实5至7节所记载的行為是当时的管家有权力做的事。他没有欺骗。他真正的问题或“不义”(unrighteous)是出在第1节所描述的问题,即“浪费他主人的财物”,这很可能是指他盗用主人的财物,而且习以為常。
3. 所以,主人的夸奬,绝不是针对第1节所说“他浪费主人的财物”,而是针对5-7节所说的,即管家懂得在失业的危机中,把握机会使用他的特权,在把账目交代清楚的过程中与人建立关係,让负债者感激他,為自己留后路。这是“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”的聪明和灵巧。
4. 主耶穌讲这比喻的用意有三:
一,祂要跟随祂的门徒聪明的把握眼前的机会,深入认识在他们面前的基督,也就是降世為人的救主耶穌,不要像假冒偽善的法利赛人和文士拒绝和论断耶穌,不明白耶穌的身份和使命(路加福音15章1-2节; 参路加福音11章39节-12章1节)。
二,耶穌要门徒们善用今生的所是和所有(身份与权柄),去做有永恆价值的事,未雨绸繆,以致能面对“人子(再来)显现的日子”的审判(路加福音17章24-35节)。
三,耶穌要祂的门徒智慧的使用今世的钱财(相对贪爱钱财的法利赛人,参第14节),来祝福身边的亲友和有需要的人,以积宝在天。这样,当钱财无用的时候(即我们离世之后),曾被我们帮助的朋友或贫苦者会迎接,或欢迎,我们到天堂!解经家巴克莱在解释第9节时说:“一个人真正的财富,并不在於他保有什麼,而是付出多少。”

刘世尧牧师